赤腳巴黎 / 喔不,是迷失巴黎 - 《 Paris Pieds Nus 》



鄉下女孩 Fiona 隻身到大都市尋找姑媽,莽撞中弄丟護照和背包,狼狽地落難街頭。露宿街頭的流浪漢 Dom 無意中拾到並揮霍享用她的行囊,兩人相遇,她從起初的憎惡到後來變成倚賴且離不開對方。確實看久了就順眼,Dom 挺帥氣的。

若是以前看電影或者會感動,但時至今日我亦只能冷冷地說,走著瞧,這後續如何還不知道。
以前都說能共富貴不能共患難的人是冷漠大多數,此刻只覺能共患難而不能共富貴的,才更多。面對同樣的困境,剛好彼此需要,有一致的目標,很容易滋長感情。閒下來了,你要做什麼呢,你想出去我想在家,你想探險我只願冷氣房裡嘆咖啡,瑣碎都是生活真諦。

當然事實不是這樣,真實生活裡的 Fiona Gordon 和 Dominque Abel 是夫妻,兩人從舞蹈學院相識,一路相伴並肩闖天下。難得志同道合,唸的是不為打磨學生迎合市場的學校,只教放手實驗任何概念,學習肢體語言,一路跌撞,從只有兩三個觀眾的小劇場一路走到今天成為電影人。偶爾誇張偶爾黑色的詼諧 Slapstick 類別,久違的簡單喜劇。Wes Anderson 的色調與人物造型,源自 Charlie Chaplin 和 Buster Keaton 的薰陶,Jacques Tati 的影子,睡醒不吃早餐但堅持一根隔夜煙,和杜魯福有沒有關係?—— 沒在講究或逃避誰或誰的影響,只是一個放鬆輕快的星期天早晨電影。

電影名叫 Paris Pieds Nus,照字面翻譯該是 Barefoot Paris ,這比後來的譯名 Lost in Paris 更切題且還奉送歡快氛圍呢。

————

++

今天試圖回到從前看電影的習慣,隨手點開,隨手看,誰都不認識,什麼都不知道。
看完了,誠實地記下感受,我覺得怎樣,我喜不喜歡。不能上網讀影評,不知道別人/專家評價好不好,還來不及決定今天是要反專家(自成一格)還是隨波逐流(以示眼光和專家平行)。時間一長,總會知道這些那些套路;無關看透,這些小撇步其實大家都知道,以前偶有往來的幾個部落客樂在其中,玩得開心並非壞事。

只是自己,既然選了個孤僻角落決定不下場玩,就得偶爾面對迎面襲來的XX。天性如此,無謂亦無意反抗。

2. 實驗寫部落格 vs 寫臉書/Evernote的不一樣,部落格果然隱晦了起來,不比今早看完電影寫Evernote的嘩啦嘩啦誠實唷。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