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NY GREENWOOD: JUNUN



因著《JUNUN》即將在MUBI首映,再次啟動我的MUBI帳號。根據紀錄,最後一次付帳是2012年,這三年來看的戲變很少,我快要脫離電影音樂書本的世界了。

片長54分鐘的音樂紀錄片,鬆散地紀錄著東西方音樂的交匯。JONNY GREENWOOD與他近年很欣賞的以色列籍音樂人SHYE BEN TZUR,在印度和當地優秀音樂人玩音樂製作專輯。場景圍繞著一座城堡,大家在一個窗口敞開的房間裡席地而坐,地上滿是墊褥枕頭抱枕樂器和電線,還有鴿子在飛。RADIOHEAD第六人NIGEL GODRICH捉著麥克風追著鴿子錄下它的聲音。大家專注玩音樂的神態很棒,唱的盡興玩的熱情,印度音樂總教人忍不住要跟著搖頭擺腦全身投入。

音樂和音樂之中穿插著一點點的生活片段,停電的時刻,帶樂器去調音的狀態。JONNY一直保持著對音樂的好奇和追求,迷戀各種樂器各國音樂。他熱愛的,即使作為鐵粉我仍無法產生共鳴,和著影像果然比較能夠接受,但還是只有一句我佩服但我期待的是下一張RADIOHEAD作品啦。

一說到音樂紀錄片,立刻想起的是WIM WENDERS的《BUENA VISTA SOCIAL CLUB》。是不是偉大的導演都該有一齣具代表意義的音樂相關作品?音樂紀錄片向來市場不大,還真的需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和明星光環來推動。WIM WENDERS的那齣是經典,劇中人物即使陌生遙遠,看完電影之後也會被深深打動,一直惦念並會追蹤他們之後怎樣了呢。《JUNUN》會否有同樣的成功?

PAUL THOMAS ANDERSON 近年的三部電影成績輝煌,幫他製作配樂的JONNY GREENWOOD功不可沒。《GUARDIAN》影評人LESLIE FELPERIN說,作為PTA給他的回饋,PTA這部作品有點令人失望,欠缺個性和創意,遠不及JONNY在他電影配樂中的表現出色。

若說PTA少了個人特色也可以,但從JONNY的角度來看,整部片子的氣氛確實就是屬於他獨有的氣場,淡淡的,單純地沈浸在音樂和異國風情裡,安靜地玩一場遊戲像一個私人派對。即使留下的印象不深,但是完整傳承了RADIOHEAD的音樂錄像帶風格。其實,像不像調了味的另一場LIVE FROM BASEMEN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