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第十八王朝 之 one thing led to another..



起初翻書遇見在聊AKHENATEN,記起《生命之花》裡相當著重於他和NEFERTITI的神秘事蹟。關於NEFERTITI,2003年曾有過一單疑似找到NEFERTITI木乃伊的新聞,當時聲稱發現證據的英國教授JOANN FLETCHER,最後因論據不夠牢靠被推翻,並且被禁止繼續研究。網上看到JOANN FLETCHER的相片,總是黑衣黑超,不是一般印象中的埋首研究的學者。我在想她的心路歷程,花了好長時間研究一具屍體到底是誰,會不會有夜深人靜對著研究對象大喊告訴我告訴我你是誰的捉狂時刻?或者會否太希望她是她,下意識尋找支持自己的蛛絲馬跡到發生幻象?又或者可能她是對的,但是透過某種無法解釋的直覺而無法證實?

埃及第十八王朝,AKHENATEN之後的繼位者是他兒子TUTANKHAMUN。TUTANKHAMUN是最廣為人知的法老王,因著他的金字塔是至今發現的最豪華之一,五千件陪葬品,發現者的相繼意外早逝等。他死時很年輕,死因是個謎,生平也並不為人知。但還是有人給他拍了個迷你劇集《TUT》,雖然被說拍得像埃及版SOAP OPERA,圍繞著情情愛愛三四角戀的故事多與紀錄歷史史實(畢竟能說的其實也不多),但至少讓門外漢大概多知道一點關於埃及第十八王朝的事。

TUTANKHAMUN誕生時是TUTANKHATEN,延續他的父親對ATEN神的崇拜。但他繼位不久之後就轉投埃及古代眾神的懷抱,改了名字轉為信奉AMUN。他娶了同父異母的姐姐ANKHESENAMUN,古埃及近親通婚是很平常的事,尤其王室為了保持血脈的純正更是衍生了錯綜複雜的關係。ANKHESENAMUN是TUTANKHAMUN的姐姐也是表姐,她的母親NEFERTITI是AKHENATEN的妻子也是他的姐妹。王朝的首都從他父親選擇的AMARNA遷回THEBES。

電視劇果然是拍的有點灑狗血,但吸引人看下去的原因之一是BEN KINGSLEY飾演的AY。BEN KINSLEY是演什麼像什麼而且都很吸睛的神級演員,AY是AKHENATEN在位時他身邊的大臣(據說也是他的妻子NEFERTITI的生父),之後繼續輔佐TUTANKHAMUN,後者並無子嗣,逝世後由他接任法老王。


Comments